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医疗器械学院简介

医疗器械学院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密切相关。学校可溯源于1984年成立的浙江省医药学校;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同年首次开设医疗器械专业并招生;2011年6月学校单独设置医疗器械与制药设备系;2014年9月升格为二级学院,更名为医疗器械学院;2019年4月,学院搬迁至学校的新校区——奉化校区;2021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学院也随之进入职业本科新赛道,成为省内唯一公办职业本科大学医疗器械二级学院,同时也是全国药监系统内唯一开设医疗器械类职业本科专业的二级学院。

学院坚定职业本科教育类型定位,坚守医药行业办学特色,坚持产教融合办学路径,秉承“厚药德、明药规、强药技、懂智造、接国际、能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凝练“技术+法规”的专业发展特色,构建“学科-专业-产业链”紧密连接、“医工学创研监”六位一体、“一横两纵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聚焦医疗器械与大健康,打造“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生物医用材料”、“康复工程技术”多维度协同发展的应用型学科,围绕医疗器械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医疗器械规范、医疗器械系统分析、医用材料、康复工程等领域构建“3+1”医疗器械专业群。暨3个职业本科专业——医疗器械工程技术、新材料与应用技术、康复辅助器具技术,以及1个高职专业——医疗器械经营与服务。其中,医疗器械工程技术、新材料与应用技术、康复辅助器具技术均为国内首创的职业本科专业;医疗器械经营与服务专业国家专业标准由我院牵头制定。学院现有在校生1115人,近三届就业率均超过97.79%。

学院汇聚了一支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较高双师素质的专任师资队伍,共有教职工41人。其中专任教师29人,教授3人,副教授14人,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5人。浙江省教育厅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第二层次1人。学院专任教师“双师”比例达到85%,截止2023年底已有17位教师获得省市级兼职检查员资格。其中4人顺利完成省药监局浙江省职业检查“双百尖兵”工程,2人入选尖兵领航工程。有力支持了我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护航我省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还拥有一支依托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浙江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浙江省药品认证检查中心以及省、市行业协会等机构,以行业企业专家为主的技术精湛、生产实践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队伍。

学院下设4个教研室、1个实验实训中心、3个研究所,现有专业实验实训室16个,总面积达2188平方米,仪器设备1883台套,总金额达到2000万。建有“医疗器械维护实训基地”、“医疗器械生产与检验实训基地”和“经营与管理综合实训基地”三大校内实训基地以及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实验实训中心,其中“医疗器械生产与检验实训基地”获批浙江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整合政府、行业、企业、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的资源,建设以产品研发、质量检测与安全性评价等为主要功能,兼具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作用的综合性、高层次科研平台——医疗器械研发与质量安全评价服务平台。

学院专业先后获得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项目骨干专业认定、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宁波市优势专业等建设项目。我校作为全国食药行指委医疗器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主持及参与了两批次共8个医疗器械类高职专科专业的教育部全国高职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项目。

医疗器械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务本、强校、创一流”的工作目标,以“融入产业,服务行业;人才兴院,创新强院,特色发展”为办学和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教学改革与研究、产学研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育人与招生就业、对外合作交流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综合实力、办学活力和服务能力。

(数据截至2024年3月)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鄞县大道东段888号(鄞州校区)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奉化校区)

电话:0574-88839045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活力医器公众号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39号浙公网安备33028302000339号